close
找了老吳一同去看了電車男。
目的是要看宅男・OTAKU是如何被詮釋,又是否表現得貼切。

整部片的評價我可以給80分吧。
雖然同為愛情片,但與一般日片的感人愛情風格迥異,畢竟裡面沒死半個人,不靠死人來賺人熱淚。
而且,我也很欣賞導演村上正典(本來很想看堤幸彥導的笑果,可惜他導的是舞台劇^^;)。村上還導過催眠、調酒師、白鳥麗子等電視劇,可是表現普通,這部片倒是打破我對他的印象了。其實這個題材很難處理,要如何把bbs的獨特風格搬上螢幕卻不突兀。導演把電車、戰場、文字現實視覺化表現,讓整部片現實與bbs緊密結合溶為一體。可惜的是bbs的用語畢竟不是正規日文,但中譯還是翻成正式中文了。如果能把這些地方翻成台灣的網路用語,片子應該更有趣吧!像是おまいら翻成泥們之類的….

可是最重要的OTAKU部分,我們兩個都覺得山田孝之不像OTAKU,比較像自閉兒。隔壁盯著扭蛋發笑的胖子臨演,或租片店的蘿莉控,都看起來比他像呀!而且從頭到尾都是愛瑪仕小姐主動到不行,這種艷遇奇蹟不可能發生在OTAKU身上吧!!……

兩種文化的衝突

OTAKU跟上流文化不該有高低尊卑之分,喜歡卡通漫畫的人跟喜歡LV、PRADA的人沒有不同,可是整片從頭到尾網友都是慫恿他去買些高級品,他也從來沒在愛瑪仕小姐面前提過卡通漫畫,既然是自己喜歡的就該光明正大講,莫非以前那些喜歡都是騙人的?卡通漫畫在名牌面前就抬不起頭?那不然現在名牌流行的卡通風是什麼?網友在教他買名牌的同時,他也正漸漸失去自我了不是嗎?所謂的自我不該是盲從,應該因人而異才對吧!教他幾招穿衣守則,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穿的衣服,進而建立自己獨樹一格的風格,不是比較好的做法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i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